最近遇到學生家長想幫自已的寶貝小孩規劃音樂這條路時遇到的問題。

我想應該很多人對於音樂班感到有些陌生,維克多在這邊幫大家整理了一些

音樂升學的相關問與答給大家參考看看。

~~~~~~~~~~~~~~~~~~~~~~~~~~~~~~~~~~~~~~~~~~~~~~~~~~~~~~~~~~

 

◎ 什麼是音樂班      

    音樂班是指國內各縣市的國小、國中、高中開設「資賦優異類藝術才能(音樂)」的升學班,也就是音樂資優班,簡稱音樂班。

 

◎ 讀音樂班有什麼管道、需要什麼條件

     a.考試申請入學

     b.推甄申請入學

 

◎ 目前台中縣、市有哪些國小、國中音樂班

      國小:清水國小(台中縣)光復國小曉明女中
      國中:清水國中(台中縣)新民高中附設國中雙十國中曉明女中 

 

◎目前中部有哪些高中音樂班

    台中二中新民高中曉明女中清水高中彰化高中(彰化)正心高中(雲林)

 

◎我的孩子適不適合就讀音樂班

   a)國小的學生因為年紀小,儘量以學區制就讀比較理想。小學的課程是多元學習,不必局限在全部都是音樂的領域、音樂的學習範圍。
   b)如果學生喜歡音樂又非常有興趣,家長可以接送上下學,就可以考慮在國小階段就讀音樂班。
   c)國中學生在通勤上比較能適應,加上國中音樂班是經過考試入學,學生素質整齊,學、術科師資都非常優秀,採雙導師制。除了加強課業上的輔導,在術科上也不怠惰,並以升學為目標。所以       國中以上的學生可考慮就讀音樂班。
   d)我們音樂中心建議:家長們考慮仔細,和孩子討論好,再準備讀不讀音樂班,考不考音樂班。

 

◎不讀音樂班是不是跟不上音樂班的程度

   不一定。

   a)學習音樂的路是長長遠遠的,不用太早決定專注在音樂領域的學習,可以延後到國中、高中、大學,確定孩子喜愛音樂再讀還來得及。
   b)我們音樂中心的師資專業、教學負責認真、又有經驗。我們針對學生的個人情況,依學生能力,安排一些比賽、檢定、表演及樂理課程,使學生沒有上音樂班,也可以有音樂班的水準。

◎音樂升學班要考哪些課程

    主修(一種樂器)、副修(一種樂器)、視唱、聽寫、樂理等五

◎我們要如何選擇主修、副修

  a)主修如果是鋼琴,則副修可任選一種樂器。
  b)主修如果是小提琴、長笛、豎笛、低音管--任一種,那麼副修一定只能選鋼琴。
  c)因為考量主副修的佔分比例關係,通常是選擇學生比較強項、學習琴齡較久的樂器當主修。
  d)如果學生兩項樂器都不錯,可以考慮繼續學習,到報考前三、四個月再決定。

 

◎我想瞭解視唱、聽寫、樂理課程上哪些內容

   a)視唱課程:是訓練學生拿到一份樂譜後,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打出正確的拍子,並且能唱出正確的音高、節奏等,應具備的音樂能力。
   b)聽寫課程:是給學生的聽覺訓練,目的在訓練學生具有敏銳的聽力,使學生能在聽完一段曲調後,用正確的音符、記號在五線譜上寫下旋律的拍號、節奏、音高的學習,教導學生用寫的方式呈       現聽的結果。
   c)樂理課程:就是指音樂的理論,包括音符、節奏、拍號、調性、調號、音樂專業術語、常用符號、音樂常識及音樂創作等教學,充實學生音樂素養。

 

◎如何準備視唱、聽寫、樂理的課程

  a)視唱、聽寫、樂理的課程,我們簡稱為三小科。
  b)通常視唱、聽寫兩科會安排在同一堂課,時間的分配是視唱三分之一、聽寫三分之二的時間
  c)因為聽寫需要經過較長時間的訓練,才能有一些程度,建議考國中的學生,最遲在國小五年級下學期就必需加入課程,並配合老師給予的回家功課多做練習。
  d)樂理需要安排一堂課的時間。因為理論和常識部份需要講解、指導的地方很多,有時較困難的單元、題型,需要在課堂上實做題目練習,也因考試範圍較廣,所以要單獨安排一堂課的時間指導。
  e)我們維克多音樂的課程建議是,三小科在剛開始時,安排兩堂課(每週一堂視唱、聽寫,每週一堂樂理),在考前半年視學生吸收能力及學生效果,增加堂次(讓落後部份跟上考試的進度),加強學習的程度。

◎準備音樂升學班應有的態度

   a)愈早安排第二項樂器愈有利,在學習上、琴齡上比較吃香,在程度上可以彈奏難一點的曲子,對選曲及考試幫助大。
   b)學習是辛苦的,總是要有收穫,就要怎麼栽。學生決定準備音樂班的考試後,就要規劃好練習時間、安排好課程,認真學習。
   c)如果決定了就請全力支持孩子,商討練習時間、調整學習進度、配合老師的教學、協助完成課業。千萬不要三心二意、動搖信心、輕言放棄,這樣會給孩子打擊及錯誤的訊息。我們中心和老師會全力以赴,指導學生考上理想的學校。

◎練習時間到底需要多少時間才夠

   a)學琴的練習時間的長短是要參考、配合學生的學習程度的深淺、進度來決定,不是每一個人、每一天都需要練一小時以上。
   b)鋼琴初學者因為是剛開始學習,在課程上、技巧上並沒有很多可練習的,可由每天10分鐘開始,再15 分鐘、20鐘、30 分鐘、40 分鐘、50 分鐘---依學習的琴齡增長、程度加深、技巧較多         再將時間加長,不需要一開始習就練很久時間。
   c)如果希望孩子進度快一些,當然可以多練一些時間。家長可以和老師溝通,明確的練習時間,(例如天要練足30分鐘,還是一小時,甚至更多時間)。
   d)如果孩子耐心不夠,也可以將時間拆成二段式(30分鐘分成一次15分鐘,一次15分鐘;或一小時分成一次30分鐘,一次30分鐘)
   e)如果是參加比賽、 檢定、表演,就要比平常多花一些時間;或平均分配時間,計劃安排在比賽、 檢定、表演前準備好。

 

◎對報考音樂班和一般學習興趣的學生,在教學上會不一樣嗎

   是的。因為目標不同。所以教學方向就會有些不同。

   a)通常考音樂班的課程、科目共需準備五項科目:主修、副修、視唱、聽寫、樂理。每一科都要確實準備,而且在考前要準備好、科目要讀完,有時間的考量、有目標要達成,需比平常的上課較      嚴格、嚴謹些。
   b)一般的學生學鋼琴、小提琴等各種樂器,是因為喜歡音樂,或是培養對音樂的興趣,所以在上課時沒有像考試那樣嚴格、那麼要求。家長不必擔心學生不考試,就會要求不多、程度不夠、技巧      不紮實、隨便上一上,老師不可能這樣隨便的教琴,除非老師素質不夠、不會教。
     因為不是每一個學生都會去考音樂班,如果每一位學生 都像考試如此要求,孩子也學不下去。 
  

 

報考音樂班推薦師資 http://victormusic.pixnet.net/blog/post/20020016

 

維克多音樂教室秉持一貫的教學理念,師資專業、教學實在、讓有興趣的學生能參加音樂鋼琴檢定、音樂比賽及報考音樂班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克多音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